小牛牛很幸運的有抽中公幼,去年8月底開始就讀小班,已經就讀一學期結束了,

一直想跟大家分享小牛牛的就讀心得,無奈放寒假一打三加上過年要打掃除,

每天都是忙到清晨1點多才能睡覺,根本擠不出時間來寫,下星期就要開學了@@

只好逼自己把之前收集的資料整理一下,拋夫棄子晚上繼續熬夜把文章寫出來。

先分享小牛牛上學的心情吧!

第一天開學只有半天所以由我陪他去上學,爸爸在家顧兩個小的,

學校安排了親子活動,讓家長和小孩只有短暫的分離,減少孩子的不安全感,

幼稚園1.jpg

並讓家長陪著小孩一起去完成活動,讓小孩可以更快融入學校生活,

幼稚園13.jpg

不過活動安排太多項了,小孩一下子就不耐煩一直吵著要回家,

小班孩子光是哭哭的小孩就有10來個了,第一天上學狀況真的超多的。

幼稚園18.jpg

小牛牛來到陌生的環境當然還是不安的哭了,當媽的一定很心疼,

不過還是要讓他習慣學校生活,這是必經的過程!

幼稚園14.jpg

第二天後開始由爸爸接送,剛開始幾天小牛牛去了覺得很有趣,都沒有哭哭,

一星期過後新鮮感過了,小牛牛開始覺得在學校不能一直玩,每天上學都在哭@@

哭了大概兩週後就比較認命去上學,也聽進去上學是為了適應團體生活和認識朋友。

小牛牛要求在家吃個早餐看個電視,所以我們通常都8點多才送他上學,4點放學也會馬上去接他,

讓他覺得不用待在學校太長的時間,增加他上學的意願。

當然爸爸用了寶可夢遊戲增強小牛牛上學的意願,當媽的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再來分享我覺得上公立幼稚園的好處吧!

一、學費便宜

學費滿五歲由教育部補助,不滿五歲由市政府補助,因此學費是$0元,

整學期的費用只有9千多元,跟私立幼稚園相比一年可以省下10萬元左右吧!

幼稚園8.jpg

二、師資穩定、教學資源豐富、環境中上

公立學校老師雖然大部分都有些年紀,但感覺老師教學經驗豐富,

開學當天10幾個小孩在哭,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哄小孩,

我自己顧3個小孩就常常需要深呼吸,兩個老師可以顧30個小孩真的太令人佩服了!

小孩的作息表公開的貼在門口,讓家長可以清楚小孩的作息,

幼稚園3.jpg

教室環境我覺得是中上,而且他們還有音樂教室、舞蹈教室、餐飲教室、運動館、溜冰場...等,

教學資源比起一般私立幼稚園多,更可以讓小朋友體驗不同的事物。

幼稚園20.jpg

一個月後我去接送小孩時,發現小牛牛已經會把自己的東西放到自己的位置,

在生活自理方面進步很多,而且也會記得同學的名字了,會跟同學互動了,

上課大部分是唱歌,活動,聽故事,認字(國字),畫畫……等。

雖然每次問小牛牛今天上什麼,他都說忘記了,但偶爾想到就會跟你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

過年後問他寒假過後還要不要上學,他沒有猶豫愉快的回答我:好啊!

雖然上學後他最期待下課和放假,但可以明顯感受到他也喜歡上學,只是不愛被束縛著。

上學的後遺症是小牛牛開始很討厭比賽,我想是因為小牛牛個性很不服輸,

而且在學校壓抑太久了,有時候回家也會變得很番,一直貪玩。

三、營養均衡

公立幼稚園提供早餐、午餐、點心,午餐都有營養師把關,早餐和點心也非常豐盛,

每月都會有通知單告知家長小孩的餐點內容,

小牛牛在學校活動量較大,老師說每餐吃的份量蠻多的,

對食物的接受度變高了,肯吃的東西更多樣化了,讓我好開心喔!

只是仍改不了挑食的壞毛病。

幼稚園15.jpg

午餐食譜。

幼稚園9.jpg

幼稚園10.jpg

早餐和點心食譜。

幼稚園11.jpg

幼稚園12.jpg

小牛牛上學期就長高2.7公分和增加1.4公斤。

PS.學校有保健中心會幫小孩做體檢,也會配合衛生所進行聽力檢測,並提醒家長每半年要帶小孩去塗氟。

幼稚園2.jpg

四、回家作業少、活動少

上學期有不少特殊節日(中秋節、萬聖節、耶誕節),學校上學期只有運動會和耶誕節一起舉辦這個活動,

幼稚園21.jpg

幼稚園19.jpg

媽媽只要做了一個小牛牛愛的皮卡丘耶誕帽的手工,超讚的!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小孩會少了很多回憶了,可是家有三寶就已經很多事情了,

這種比拚排場的活動我真的覺得能少就少。

幼稚園16.jpg

元旦學校有舉辦發紅包的活動,讓小孩領紅包。

幼稚園4.jpg

回家作業大部分是畫畫,或親子共讀後畫出你的讀後感,大概都是一週一次,

這些小朋友的作品,老師都會把它整理成冊,學期末再讓家長帶回家。

上學期的主題是交通工具,所以老師們要求他們做相關的作品,

我只簡單的幫忙做了一個潛水艇,小牛牛做作品都很有主見,

堅持艇身不用上色,全家福是我畫的,寶可夢是爸爸畫的,著色則是小牛牛畫的。

幼稚園22.jpg

聯絡簿也是每週簽一次就好,若小孩有狀況老師在你接送小孩時就會跟你溝通,

其餘事項老師每週都會寫在聯絡簿中,讓家長可以了解小孩在學校的生活。

五、有提供課後照顧

公立幼稚園是4點下課,沒有娃娃車接送(這算是缺點),

因為老公上班時間較彈性,所以可以4點就去接小孩下課,

若是上班較晚的家長則可以讓小孩上課後照顧課,

時間是PM4:00~6:00,收費和課程給大家參考吧!

PS.寒暑假也有提供課程可以上課喔!

幼稚園5.jpg

幼稚園6.jpg

幼稚園7.jpg

 

目前我覺得的缺點只有一個:沒有娃娃車要親自接送

因為有時候老公無法接送時,我必須帶著兩個小孩出門去接老大放學,

接送一趟回來我也累翻了>"<

對於學校週一~週四都在中庭統一放學的方式我覺得有點混亂,

不過相信學校有他們的考量,也很佩服老師可以把所有小孩的接送者面孔都記住。

幼稚園17.jpg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