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的霸王級寒流無法出門遛小孩,怕小牛牛無聊在家,

再加上有帶小牛牛參加吉全DIY薑餅屋的活動經驗,

覺得在家帶著小牛牛做點心應該沒問題,晚上開始爬文研究怎麼用氣炸鍋做點心,

首次挑戰巧克力蛋糕是參考凱莉哥提供的食譜,

會選凱莉哥是因為他使用鬆餅粉,再加上不用將蛋白蛋黃分離,

第一次帶小朋友做蛋糕不需準備太複雜的材料,

布朗尼蛋糕3.jpg

材料:茶家鬆餅粉200g、砂糖40g、奶油80g、純可可粉3大匙、蛋3個

奶油要先隔水加熱融化喔~用IKEA的杯子來擺盤很方便而且顏色蠻繽紛的!

純可可粉是好市多線上購物買的,

布朗尼蛋糕4.jpg

先攪拌雞蛋和糖,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攪拌,

布朗尼蛋糕5.jpg

再加入鬆餅粉和可可粉,兩個我都有過篩,攪拌均勻後放入蛋糕模中,

因為不知道自己手做蛋糕會持續多久,所以只有去買一般的蛋糕模

買了三次才買到可以塞進氣炸鍋的蛋糕模,

布朗尼蛋糕6.jpg

用160度烤30分鐘,

布朗尼蛋糕7.jpg

因為沒有注意到鬆餅粉烤後會膨脹,所以碰到加熱器烤焦了>"<

可能是因為蛋糕模較小,下次要用大概用3/4的材料份量應該會比較OK吧!

布朗尼蛋糕1.jpg

烤出來外型真的不是很優,但口感還蠻扎實的,而且不會太甜,

布朗尼蛋糕2.jpg

第一次DIY做蛋糕大受好評,三個人直接當下午茶吃光,連不太愛巧克力的小牛牛都吃兩三塊,

布朗尼蛋糕8.jpg

最近又再次挑戰巧克力蛋糕,不過作法改用人字拖小姮的做法,

這次純粹是孕婦晚上想自己烤蛋糕吃,作法分成蛋黃糊和蛋白糊,

蛋黃糊:蛋黃3顆、低筋麵粉100g、可可粉20g、牛奶100g、橄欖油30g、細砂糖50g、鹽1/2小匙

蛋白糊:蛋白3顆、細砂糖50g

之後的柳橙戚風蛋糕會有較詳細蛋黃糊和蛋白糊圖文說明,

布朗尼蛋糕9.jpg

將蛋白糊和蛋黃糊一起攪拌後倒入蛋糕模,160度烤30分鐘,

因為怕又烤焦了,所以這次多分了幾個小烤模,

布朗尼蛋糕10.jpg

烤出來的蛋糕較鬆軟,而且我覺得比較甜一點,下次來用半糖再來試看看,

我個人比較偏愛凱莉哥食譜的口感,而且做法方便簡單~很適合親子DIY,

布朗尼蛋糕12.jpg

我將多出來的量分成三個小烤模,想說讓小牛牛當下午茶,

變成杯子蛋糕讓小牛牛覺得很有趣,他自己就吃了一塊蛋糕!

小烤模是我想用氣炸鍋來做KT的介紹的舒芙蕾,做好後再跟大家分享!

布朗尼蛋糕13.jpg

隔天改挑戰柳橙戚風蛋糕,這網友有詳細的圖文分享,

讓我第一次做蛋白糊和蛋黃糊比較不會緊張,

作戚風蛋糕要注意的是蛋糕模不能是不沾的材質,因為蛋糕需要攀附蛋糕模才能烤的澎和高喔!

蛋黃糊:蛋黃2顆、細砂糖5g、橄欖油25g、柳橙汁45g、柳橙果醬3小匙、低筋麵粉65g

蛋白糊:蛋白2顆、細砂糖10g

照片都是兩份蛋糕的量,

柳橙戚風蛋糕1.jpg

蛋黃2顆依序加入細砂糖5g、橄欖油25g、柳橙汁45g、柳橙果醬3小匙

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65g

柳橙戚風蛋糕2.jpg

蛋黃糊攪拌均勻後就先放一邊,氣炸鍋先用160度預熱10分鐘

然後蛋白2顆加入細砂糖10g,這時候就要出動電動攪拌器將蛋白糊打發,

柳橙戚風蛋糕3.jpg

蛋白糊打發到蛋白可以黏在攪拌器上不會掉落,

柳橙戚風蛋糕4.jpg

然後將蛋白糊倒入蛋黃糊中,輕輕的攪拌避免蛋白消泡,攪拌均勻後倒入烤模,

放入氣炸鍋前烤模要輕輕的摔一下,讓空氣跑出來蛋糕才不會有洞,

柳橙戚風蛋糕5.jpg

然後用140度烤20分鐘,我先烤15分鐘,看一下狀況,再烤5分鐘,

柳橙戚風蛋糕6.jpg

烤出來沒有燒焦,烤的顏色和裂痕也蠻不錯的,

柳橙戚風蛋糕7.jpg

因為網友建議要倒扣才不會消風,

柳橙戚風蛋糕8.jpg

結果我第一個消風了,第二個份量比較多稍微烤焦了,但就沒有消風澎的蠻漂亮的,

柳橙戚風蛋糕10.jpg

小牛牛要我用巧克力畫鋼鐵人,蛋糕橫切面還是蠻多洞的,看來下次要摔大力點,

這次蛋糕口感和味道都很棒,清爽不會太甜,一整個成功!

柳橙戚風蛋糕9.jpg

之後再跟大家分享用氣炸鍋做地瓜牛奶磨牙棒和地瓜球~

一口氣寫完蛋糕分享文害我肚子又餓了>"<~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