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分享小饅頭製作時有提到要讓小牛牛上公立幼稚園,

其實我們一開始是打算念私立幼稚園也試讀了兩間,

因為懷孕自己帶兩個小孩真的很累,老公怕我肚子大無法負荷,

想要過年後就送小牛牛上私立幼稚園,

誰知道小牛牛過年出去玩時被傳染流感,羊二寶也感冒到住院,

念幼稚園的事就被我拖延到清明節後~怕去幼稚園又被傳染,

3月底剛好和鄰居的阿嬤聊天她孫女準備上幼稚園的事情,

她孫子上公幼她覺得不錯,她分享了附近幾間公幼的風評給我,

又詢問美術課的老師和上網爬了文做功課,

跟老公討論我們想要小牛牛上幼稚園學到什麼?

我們倆人只想要他學習生活規矩、跟同儕相處,最重要是快樂長大!

我們倆人都不認為小孩應該要贏在起跑點上~小時候應該快樂最重要,

而且讀公幼一人一年可以省下12萬,我家如果三個都念公幼可以省下36萬,

念公幼對家裡經濟壓力小,省下的錢都可以帶三個小孩每年出國,

所以就決定讓小牛牛上公立的幼稚園~

1. 心態要先調整

上公幼不要想有私立雙語學校的教學成果,

公幼和私立學校的教學重點有些不同,

有些公幼稚園簡章就有先說明不專注在小朋友學科上的聽說讀寫喔!

2. 收集幼稚園情報

因為老公想要自己接送,所以我們只考慮家裡附近的幼稚園,

我們選了四間學校來評比,也有去參觀了幼稚園的環境,

每間學校要參觀前最好打電話去詢問,可以參觀的時間不一樣,

四間風評比較過後,剩下三間。

3. 比較抽中率

每個簡章都會說招生幾人,但有些學校沒有扣掉舊生升大班的人數有哪些,

所以要主動出擊打電話去學校詢問實際招生人數,

而實際招生人數又分中班(滿四歲)和小班(滿三歲),

小牛牛是9月底生算滿三歲,錄取順位是最後一個>"<,

有一間新學校去年200人報名但小班生只抽3-4位,其他都是優先錄取名額,

另外兩間比較舊的學校,

一間小班只錄取20幾人,另一間今年小班抽60人,所以我們決定報名機率高的,

這些情報可以打電話詢問學校老師,他們會很樂意跟你分享的!

報名注意事項:

在台南市抽公立幼稚園只能選一間報名(因為電腦統一作業是查的到的喔!),

報名時間是4月底,公立幼稚園都是同一天報名,報名時間是8:30~15:30,

報名時要帶戶口名簿和到場填寫新生入園報名表,

報名成功會在戶口名簿上蓋章和給你一張委託書(若抽籤日本人無法到時可以填寫委託書)。

2018/4補記:

今年弟弟也去報名抽籤,由於我家附近的公幼都改混齡制,

因此小班是最後一個順序,所以去抽籤大多是抽候補順序的,

這次就抽到後補31位,直接放棄明年再抽了!@@

PS. 三胎優先錄取是要滿4歲才有,3歲還是要抽籤喔!

抽籤注意事項:

抽籤日也是在4月底,公立幼稚園都是同一天抽籤,時間早上9:00開始,

我們去抽的那間抽籤方式是抽中的人抽下一個人(不是都由校方抽籤),

先抽混齡的中班:

報名80人,優先錄取12人,抽籤人數是68人抽11人,備取抽57人,

抽完中班已經10點多了,

小班:

報名132人,優先錄取8人,抽籤人數是125人抽50人,備取抽76人,

小牛牛很幸運的抽中正取,讓我和老公鬆了一口氣,

抽中的家長當要立即到驗證處報到並出示相關證件(戶口名簿),若場唱名兩次未到就視同放棄!

報到注意事項:

這每間學校不一樣要注意日期喔!

我們是5月初報到,當天就購買書包和吃飯的碗,

上課日期則是之後寄註冊單時會一併通知!

幼稚園1.jpg

幼稚園2.jpg

上幼稚園準備事項:

1. 適應上課方式

小牛牛2Y8M時,我先帶他去上單堂的黏土課,上課情況不錯!

後來我決定幫他報名每週一次的美術課,讓他習慣每週固定上課,

他可以學著怎麼跟老師和同學相處。

還有讓他多跟爸爸玩,爸爸比較不按牌裡出牌,

雖然會玩到哇哇叫或哭,但可以讓他知道每個人玩法不同。

弟弟已經會搶玩具玩,趁機讓小牛牛學會輪流玩,學會等待。

這些都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養成,建議有心的爸媽要提早開始!

2. 戒奶

小牛牛很愛喝奶,通常一天喝三次,早上、中午、晚上但正餐也會吃,

過年後開始戒掉白天的奶(早上和中午),白天增加下午茶,

開始時他會一直番,但因為年紀大聽得懂了,所以可以溝通,

有耐心跟他溝通慢慢就會接受,現在已經只剩下晚上睡前喝奶。

3. 生活自理

自己穿鞋子:一開始很盧很NG,出門總要哭鬧10分鐘以上,

後來堅持我們出門可以慢慢來等他穿好鞋,現在涼鞋布鞋都OK,而且不會左右腳搞錯!

如廁後自己穿內褲和褲子:

小牛牛三歲時就已經戒了白天的尿布,只有出門和睡覺還是會包,

現在只有經出遠門和晚上睡覺才包,只是如廁後不會自己穿內褲和褲子,

目前訓練穿內褲OK~但穿褲子我可能要再努力>"<

自己吃飯:

小牛牛兩歲就會自己拿湯匙和叉子,吃飯不是問題,

只是吃的很慢,而且喜歡吃飯配電視,

我們改讓他在餐廳吃飯,吃完才能看電視,

看能不能改進他吃飯的速度。

自己刷牙:

因為目前都還是我幫他刷,他自己都亂刷@@要來訓練他能好好自己刷。

其實這些訓練都是要有耐心,只要有耐心就可以成功的!

最近在訓練小牛牛時,有時候我會想小孩大了可以溝通真好,

而且訓練時間會縮短,接受度也會高一點,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這樣的時間或許是最剛好的!

小牛牛最近得了腸病毒我們也順勢戒掉他晚上睡覺吃奶嘴的習慣!

以下是閒聊時間~~~~~~~~~~~~~~~~~~~~~~~~~~~~~~~~~~~~~~

最近在忙著賺外快,因為小公主快出生了,小牛牛也要去上幼稚園了,

家裡的開銷一定會增加,最近接手之前老公經營的網拍(出清存貨),

不過白天根本沒辦法好好用,只能用晚上孩子睡了忙完家裡的雜事後經營,

目前只在露天蝦皮和一些公開的FB社團中po文,

才自己學著進貨兩樣商品就出兩次包>"<,虧錢阿~~小小打擊了我,

小公主已經33週,身體負擔變重了,睡眠時間太少脾氣和精神都不好,

只能努力調整找到平衡~~加油^^

我媽說我一打二還可以賣東西,會不會太操了?!

其實我也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做那麼多的事情,

只能說為母則強,誰叫我有三個孩子要養呢!

不過我沒有放棄經營我的部落格的,雖然更新變更慢了,

但我會一直努力擠出時間來,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